這篇原本之前就想打了,
不過一直拖到今天才打....

不過也可以發現一件事,
台灣發燒快,退燒也快,
幾天前才吵得沸沸揚揚,
鬧得不可開支的司法跟政黨一事,
過了幾天,就被台灣入聯的事給壓了下去.....


先來看個幾則新聞吧
(不想看新聞的,想聽hung 嘴砲的,請自動略過灰色字往下拖)



謝志偉:法官退出政黨 司法才獨立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何明國、林河名、徐慈憶/台北報導】

2007.09.06 03:50 am


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昨天表示,全台灣的法官、檢察官、大法官都退出政黨,台灣司法才能真正獨立,否則無法與戒嚴時代切割。

謝志偉從法官退出政黨,一路談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他說,如果馬英九在德國,根本不能選總統,因為兩德統一後,德國的轉型正義做得非常好,過去曾加入納粹黨的德人都得宣示退出,過去曾當過職業學生或「抓耙仔」的,也別想選總統。

民進黨立院黨團力挺謝志偉,並指國民黨立委高思博、吳志揚與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台聯立委郭林勇等人共同提案的「法官法」草案第廿三條規定,「法官於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任職前已參加者,應退出政黨。」黨團書記長王幸男指出,上述「法官法」草案,民進黨團完全支持,但國民黨立委提案後,黨團卻出來罵謝志偉,是不是頭殼壞去?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昨天表示,他支持這項主張,民進黨正在清查有無黨籍法官、檢察官或調查員,如果有,黨中央願意主動公布。

謝志偉連續多天談法官退出政黨,使得此議題持續發酵。副總統呂秀蓮昨天表示,新聞局長還是不要說太多話比較好,民主國家行政、立法、司法是三大支柱,應該互相尊重,不要互相批評。謝笑說,「既然她叫我少說話,我就不回應。」


【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檢察總長陳聰明昨天訪視宜蘭地檢署時說,檢察官可以參加政黨,但不能參加政黨活動,一切依法務部規定辦理,沒有必要公布黨籍。

【2007/09/06 聯合報】



游主席:要求黨籍司法人員 主動公布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

2007.09.05 07:39 pm


為呼應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主張凡涉及政治人物司法案件的法官、檢察官,應公布其黨籍或有無黨籍,民進黨正在清查是否有黨籍司法人員。黨主席游錫堃今天說,他要求如果有黨籍司法人員,應該主動公布黨籍,如果願意退黨,民進黨也尊重;如果要黨中央主動公布也可以。

曾任法官的民進黨中常委吳秉叡呼籲,司法界應先自己思考改革的定位,不要忙著指責別人,如果擔任審判工作,還背著黨籍,非常不應該,這已是全民共識,不容置疑。

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表示,關鍵在於法官訓練過程中,應給予獨立思考和審判的空間,過去有很多法官有黨籍或是參與政治活動,雖然「法官法」迄今還未通過,但希望法官先透過自律,能有一些嚴謹作為。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針對法官公布黨籍一事,游錫堃等人針對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游錫堃表示,不論是檢察官、法官或調查員,如果是民進黨員,應該主動公布黨籍,他也相信民進黨籍的司法人員,一定會公正不阿。他也說,黨籍司法人員如果願意退黨,民進黨也尊重。

他說,既然是民進黨籍,不必怕別人知道,因為民進黨不像國民黨,國民黨過去黨國一體,干預司法非常嚴重,他鼓勵民進黨的司法人員讓社會知道黨籍,如果要黨中央主動公布也可以。



【2007/09/05 中央社】

「不要爛法官、不要遲來正義、不要烏龍判決」,民間司改會上午對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賴英照提出「三不」的期許,但是這顯然不夠;在陳水扁總統和行政院連番「質疑司法」發言後,我們應該要求,新任司法院長必須能夠挺起腰桿,強硬捍衛司法,面對恣意對司法獨立、超然的污衊,都應該嚴正以對,勿讓外界覺得司法機關還是像行政院的附庸。

不論是「政治介入司法」、「超過七、八成司法人員偏藍」或是「有那麼多人不相信司法」等近來執政高層對司法幾近痛批的質疑,都像是一般百姓茶餘飯後的「隨興」放話,並未拿出任何具體証據,新聞局長謝志偉更是以「司法官應上網公布黨籍」表達了對司法的不信賴。

在這些一面倒的質疑下,法務部因是行政院所屬部會,不吭氣就算了,不料,司法院也裝聾作啞,堂堂司法院長翁岳生只「敢」以法官沒有介入藍綠等回應;而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對面記者問到對總統批評司法談話的看法時,更是高招,竟以「沒有親耳聽到」做為無法回應的理由,如果可以這樣解釋,相信翁岳生也沒有親耳聽到這些批評,大可以也不要回應。

陳水扁雖貴為國家元首,對於司法改革當然可以提出具體而有建設性的建言,但不巧的是,陳水扁同時是國務機要費案的當事人之一,雖因刑事豁免權,未被列為被告,但實質上他被檢察官認定與吳淑珍涉及共犯貪污。在陳水扁同時擁有這樣的「雙重身份」,以及國務機要費案尚在法院審理之際,即使司法人員在某些方面的確有值得反省之處,但在此時機,難道不應該迴避嗎?

民進黨執政了近8年,但對綠營而言,司法似乎卻是「愈來愈黑暗」,這究竟應該怪誰,誰才該反躬自省呢?

【2007/09/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翁岳生不配稱司法大家長
【聯合晚報╱社論】

2007.09.05 02:24 pm


講實在話,司法院長翁岳生針對新聞局長謝志偉的回應,令人失望透頂。一篇不痛不癢的聲明,把一個捍衛司法獨立、激勵司法人士氣的大好機會,平白的給整個糟蹋掉!

首先,以他院長的高度,他何必要去回應區區一名新聞局長謝志偉呢?謝志偉的角色定位已經很清楚,他有什麼資格對司法說三道四?他不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政黨打手嘛!在這個選戰已經提前殺紅眼的時刻,謝志偉哪裡還是什麼新聞局長?早就是藍綠鬥爭的急先鋒了。阿扁既然已在電視台對司法發起了攻擊號,謝志偉的工作不就是搭配演出嘛!他的格調老早就已「三寶化」了,翁岳生跟著他的政治語言起舞,不把自己都做小了!

其次,他最該回應的是他的學生陳水扁,台大法律系出身,做過律師,如今以元首之尊,還是國務機要費的訴訟當事人,竟如此議論司法!講實在話,一個月前陳水扁說法官介入選舉的時候,翁就該說重話了,結果他一語不發。這回陳水扁講得更難聽,等於連翁岳生都罵進去了,他竟然回應得這般溫良恭儉讓,或許這是他個性使然,但再溫和之個性,也該有最起碼的「文王之怒」吧!司法人被羞辱成這樣,身為司法官的大家長,竟是這種窩囊回應!好像是被逼著出來唸個聲明就跑一樣,這般軟弱,叫法官們的腰桿以後還怎麼挺起來呢!

嘗試想想:以翁岳生在法界的輩份與聲望,面對司法人的清譽被政客這般公然詆毀,他不該站出來表明立場嗎?如果他嚴辭反駁,彰顯司法獨立的風骨,輿論難道不會為他喝采?一篇擲地有聲的聲明,不會是做秀,而會是篇歷史文獻,他這任司法院長,也可畫下一個完美句點。翁岳生九月就卸職,講白一點,還有什麼好顧忌的呢?

等著瞧吧!連翁岳生都這麼軟弱,法界還有什麼人敢更硬起來?陳水扁以後對司法的批評只會更凶悍,綠營政客糟蹋司法的語言只會更難聽,那些處理國務機要費以及其它綠營官司的法官們要當心了,如果判決不符綠營期待,就等著萬箭穿心吧!對綠營而言,反正把法官都抹藍了,那即使未來法院判國務機要費有罪,又有何好怕呢!

【2007/09/05 聯合晚報】


陳水扁總統「一審有罪就下台」的態度出現大逆轉,他昨晚接受電視專訪時指出,超過七、八成的司法人員是藍的,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司法只問顏色,不問是非」,假如大家都這樣想,一審有罪的承諾,「我就要另外考慮了。」

陳總統還特別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為例,指謝也說過,如果他有足夠證據證明檢察官沒有獨立、公正性,起訴就下台的承諾就要考慮,「謝長廷也是有例外,有條件的。」

主持人說,總統這樣子講,明天的媒體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陳總統補充說,他本人沒有這樣講,但的確有愈來愈多的人對司法打問號,這個問號愈打愈大,別人都有這樣的看法時,「我們當然就要考慮。」主持人問陳總統是否意指司法干預總統大選,陳總統回應,「說沒有是嚎哮啦」。

陳總統指出,包括他及前總統李登輝,「我們告人家的都輸,人家告我們的都贏」,所以他的女兒陳幸妤才會說,司法只問顏色,不問是非。

他表示,他雖然是總統,但不可能把手伸進司法,「我自己現在也是自身難保」,「我家大大小小也都被告」,對司法也很無奈。

陳總統指出,人民用選票選出國家領導人,但看到目前的司法,結果是少數的司法人員,提前在幫選民選出國家領導人,這是國家悲哀,像高雄市長選舉訴訟,陳菊敗訴,簡直是對選民的侮辱。

【2007/09/01 聯合報】





首先是 新聞局長謝志偉,
真搞不懂,身為一個新聞局長,
是政府的發言人之一的身分,
說話豈可如此草率?!

憲法
第80條 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就已經表示法官應獨立審判了,
身為天平的法官,也應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義務。
豈能容這樣詆毀法官的名譽??
這是對司法的一種不信任與不尊重。

只見朝野口口聲聲說
交與司法審判、相信司法...etc
但每每判決一出爐,又大喊司法不公...

扁自身也為司法出身,
又身為一國之首,
對於「一審有罪就下台」竟又如此反覆?!

這是對我國司法上的莫大汙辱,
又以一國之首的身分說出,
這樣誠信又從何談起?!

翁院長出點聲吧!!
難道您身為我國司法院長,
聽到他人這樣詆毀司法,
您忍心嗎?

請拿出您的魄力與膽識吧。

不要讓我國司法讓人如此瞧不起,
成為政客、政黨手中的砲灰,
拿出司法的公正公平公信,
讓司法能真正在人民面前抬起頭吧!


              一個看不下司法遭如此詆毀,
                且願有朝一日能投入司法的高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