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無意間
和深藍的馬克學長
聊到了vbb 版權

原本是想買下兩套版權
一套讓童論使用

當然,這個的前題是在於
童論願意更換論壇系統

dvbbs 的市場,目前急速萎縮中
為何呢? 從官方做事的態度上可以略知一二
一年多以來,官方自從發布7.1sp1 後
就遲遲未有動作至今

甚至連論壇上的人氣,也在急速萎靡

宣布發布php 版的dvbbs
的確一開始讓我著實的興奮了一下

我不否認,dvbbs 有許多的設置,很符合我的需求
不過,他有個最大最大的問題在於
瀏覽器的兼容性非常非常差(到了dvbbs.php 一樣未解決,且官方還說要放到最後解決 $&%*%#$%)
使用非ie 的用戶,更是無法發表
這對一個論壇的殺傷力是極大的
當然也就讓我放棄了使用
(不過,現在倒是很慶幸,我選擇了vbb)....

回想高一時,第一次無意間,發現了童論這塊天地
當時,我彷彿是發現了世外桃源一般的興奮
豐富、多元的資料,就成堆的堆在我的眼前

美中不足的是,沒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讓文章的管理,有點雜亂無章

於是乎,下定了心,決定要將文章大幅整理
就主動報名了版主,也是我第一次接下這種職務

幾乎每天每夜,我都在童論上渡過,
編輯著、分類著一篇又一篇的文章,

就這樣,一個版整理完了,
就又報名了其他版面,
又繼續埋頭於成千成百的文章之中
一個版、兩個版、三個版.....

就在這陸續的整理過程中,
我也被提升為超級版主的職務,
可以管轄所有版面了。

這當然對我來說,是一種肯定,也是一種榮譽
但,更是一種責任。

當時,我也暗暗地期盼
我能將童論帶出良好的制度

從文章的管理方式、版主的任命
違規的行為等,都建立起了一套屬於我自己的管理方式

當然,每個版主都有自己的管理方法,
不強求,也不強迫,尊重各版版主作風,
若非必要,我也不會介入各版主的管理版面。

查看版主的操作事件,懲處違規的文章、會員等
也是每日必做的課題之ㄧ。

有時,閒暇之際,也會跑到各童軍家族、網站等地方宣傳童論。

一切的一切,不過是希望能給大家良好的討論環境
以及希望童論的更加成長。

後來,文章的整理,可說是整體告了一個段落(約費時3個多月)
也為一些版面,建立了新的制度
心中的確有很大的成就感。

而論壇也更新了DVBBS 到SP1
此時,對我最嚴重的衝擊發生了
使用firefox 的我,在新版的dvbbs 下
完全無法編輯、發表、回覆文章等
著實的令我非常難以適應

後來,童論有陣子是極不穩定期
TFN 也不知跟HINET 犯了什麼衝
常常就連不上,而HINET 有時解析域名
也會出現問題,導致無法正常連線

漸漸地,因為上述的兩項因素,
使我跟童論慢慢的遠離

在那陣子,我也開始嘗試自己架設論壇
不過,這是另一則故事了,在這不多說了

後來,讓我接觸到了vbb 這套優秀的論壇系統
他強大且完善的管理機制,與良好的瀏覽器相容性等
讓我想到了童論最大的問題之ㄧ - 非ie 瀏覽器無法正常使用
於是,向童論的小星提起,希望他能採用
但是,很失望地,因為經費的因素,無法採用
於是也就不了了之。

而後來遇到了深藍的馬克學長,
他表示願意協助童論,並且願意提供空間與相關授權,
真是讓我石沉已久的心,再度躍然而起,
但是有個附帶條件,希望我能接下站長這個職位
幾經考慮後,決定為了讓童論能更加發揮它的用途
也就答應了。

於是乎,又再度和小星協商,

從言語當中,我能明白出小星的不捨
一個看著自己帶大的論壇,
從架設、維護、硬體、熬夜、升級、改版....etc
就要這樣交給別人管理
當然心裡有許多許多的不捨
這些我當然都能夠理解

畢竟,我也是站長,都能互相了解維護一個論壇的辛苦之處
對於小星這麼的回答
也一點都不感到意外

it's ok.

或許我無法接手,讓童論有個新的氣象
但是不管如何,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樣的
"希望童論更好"

既然小星與建文願意繼續維護下去
那就繼續祝福童論吧

願童論能繼續長久的走下去

(這篇想了一下,真不知該放在心情 童軍 還是網路呢 O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