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二部份的文章

這或許是未來的出路一種?!
兩週一萬阿...
真棒的兼職 ...


【撰文/張殿文】
持續靠流量獲利 得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台灣部落格的發展,部份正從心情故事的記錄平台,轉型成網友的參考聖經,」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執行長江義宇,分析艾瑪等部落客現象時指出,在分眾市場之中,包括旅行、美食、時尚、金融等領域,知名部落客的言論,影響力正大幅上升。美國網路顧問羅許(Rand Fishkin)也指出,和商業相關的部落格,已從一天增加一萬三千個,提升到一天三萬六千個。

為什麼像艾瑪這樣的一人旅行工作室,會讓許多網友參考,而不是相信傳統的大眾媒體?

「傳統媒體強調要客觀,很難像部落客一樣,可以隨意表達自己主觀的看法,」現任時報旅行社總經理的趙政就指出,「客觀」是媒體公正的指標,但卻失去了和部落客競爭的起跑點,再加上艾瑪獨特的親和力,她最著名的行銷方式之一,就是會讓上網留言者有「來店禮」,像是CSS版面設計和酢醬草小貼紙等,散發給網友。

艾瑪的丈夫Tsubasu則指出,艾瑪最迷人的地方,是她總有和別人不一樣的角度,「我們一起看過同樣東西,她就是能看到深邃之處,」Tsubasu說,不過他對靠部落格長期賺錢這件事抱著觀望態度,「網路提供一個沒有門檻的機會,只是多了一個互動,本質上還是私人的紀錄,把這些紀錄log下來,」Tsubasu認為部落格對個人的意義,還是大於和外界互動。

在部落客愈來愈多的情況之下,要想持續收到Google的一百美元支票,最重要的一步,還是堅持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我一直可以清楚地追溯到兩歲時的記憶,」艾瑪表示,自己的腦袋裡好像有許多收納櫃,把畫面和許多對話先保存下來,所以網友看見她的新作品,有時是過往的素材,她的感官系統卻把時光封存了起來,這種回溯「真實」的能力,或許是艾瑪另一項創作源源不絕的原因。

對於Google來說,正是需要各種獨特的部落客「真實」力量。林依俐就指出,「Google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讓商業世界中原本的使用者,同時也變成了提供者。」當提供者也是使用者(如部落客)之時,更多的能量就會被真實地釋放出來。


是機會,也是危機 恐失去真實淪為炒作工具


成熟部落格如TechCrunch每天訪客超過四萬人次,一○%的網友年收入超過二十五萬美元,也難怪蘋果(Apple)、英特爾(Intel)及服飾品牌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爭相刊登廣告。既然部落客對於商業世界這麼有影響力,許多商業活動也開始試圖影響部落客,就像他們花大筆的預算在傳統媒體一樣。例如台灣有一家度假旅館重新開張,就請了知名部落客免費住宿一周,唯一要求是把照片放在部落格上;另外像是去年小野麗莎來台時,一整天的訪問也只給電視台和音樂部落客。

讓部落客捲入商業體系,是機會,也是危機,至少有失去真實,淪為炒作工具的危機。另一方面,網路的世界太複雜了,艾瑪的另一半Tsubasa就在艾瑪部落格愈來愈受歡迎之際,開始盡「監督」之責,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干擾和傷害。 但是Google的支票,能不能讓部落客有新的生涯規劃?艾瑪仍舊一副隨遇而安的回答:「有規劃有時也等於沒有規劃,就像是旅行的路線規劃好了,還是會出現不預期的風景,但正是如此,這樣的旅程才會豐富呀!」



【《數位時代雙週》第14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