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是氣憤到了極點
先把匯整的新聞讓大家看看
評論慢點補上








CNN報導台灣立法院丟鞋大賽 主播苦笑

【中央社/華盛頓十九日專電】 2007.01.20 09:08 am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不斷重播台灣立法院為討論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吵成一團,朝野立委在主席台上推擠,台上台下互丟鞋子的鏡頭。

主播在報導時說:「看!鞋子又丟過來了,剛好打到一個立委的臉上!」主播所說的立委,就是立法院長王金平。

鏡頭結束,主播搖頭苦笑,繼續報導其他新聞。

【2007/01/20 中央社】




立院再開臨時會? 王金平:29日協商

【中央社/高雄二十日電】 2007.01.20 03:44 pm


立法院昨天上演全武行空轉一天後,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南下高雄市參加台聯立委曾燦燈岳父公祭時說,二十九日上午他將召開談話會,決定是否要召開臨時會。

王金平譴責立法院昨天的亂象,是非常過當的一種作為,但他強調,大部分預算不受影響,大家最關心的補助款或者是敬老津貼、老人津貼,這些都照發不誤,絕對不會延誤到。

至於議場裡亂成一團,為何沒有動用警察權?王金平解釋說,因為依法無據;至於有立委丟東西,是不是要送交紀律委員會?王金平雖然生氣,但還是強調,要再研議。

王金平出席這場喪禮時,曾客氣地與高雄市長陳菊握手寒喧。

【2007/01/20 中央社】




立院空轉 重大財經法案停擺

昨(19)日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雖然延會到凌晨,但討論事項第一案「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就讓朝野立委爆發嚴重的肢體衝突,議會空轉一整天,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和銀行法修正案等重大財經法案毫無進展,只能留待臨時會或下會期再度闖關。

昨天立法院會總計排入75案討論事項,其中朝野協商完成、可以交付二讀的法案總計超過40案。但國民黨團昨天企圖讓中選會組織法草案強行闖關,民進黨團則包圍主席台,儘管立法院長王金平多次高喊「請委員就坐」,但藍綠立委依舊大打出手,朝野上演「焦土作戰」,立院議事完全癱瘓。

立法院陷入空轉,除了總預算案之外,幾項重大財經法案未過,影響民生甚鉅。例如,「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被排入討論事項第20案。勞委會指出,95年度舊制勞退基金為新台幣4,200多億元,收益達202億元,收益率為5.27%,同年度勞退新制基金規模已達1,277億元,若以舊制基金收益率推估,勞工相對收益約少50億元。

被排在第29案的銀行法第48條修正案,如果三讀通過,則可以依法公布銀行呆帳大戶、催收款及逾期放款等資訊。此外,前天獲得朝野協商共識的銀行法第62、64條修正案,則賦予中央主管機關命令虧損銀行限期補足資本的權限,逾期未補足,就派員接管或勒令停業。

促產條例第19條之1修正草案被排在討論事項第37案,目前已經朝野協商完畢,待黨團代表簽字,修正案規定員工分紅配股以現價八成課稅。

至於被排在討論事項第32案的開放松山機場直航港澳的提案,獲得過半數朝野立委連署支持,並於去年4月6日就已屆滿四個月的表決期限,但立法院仍一直無法處理。

【2007/01/20 經濟日報】




王金平被鎖 認遭脅迫

民進黨杯葛議事,竟然用機車大鎖鎖住議場後方主席的出入兩扇門,立法院長王金平震怒,斥責民進黨踐踏國會尊嚴,到了凌晨十二點十分,議事人員終於拿破壞鎖打開大鎖,怒氣沖沖的王金平發表聲明指責議事杯葛,並宣布本會期散會。

王金平在宣布散會前,特別發表聲明,譴責惡意杯葛是議事延宕主因,使廿多項協商完成法案和總預算無法通過,要為此負最大責任。他並為此鞠躬向全體國人道歉。

【記者陳志平、尚毅夫/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遭民進黨立委丟鞋攻擊,進入議場走道更遭民進黨團以機車大鎖鎖死,導致無法主持議事,王金平昨夜痛批民進黨的作法「荒腔走板」,有「脅迫」院會主席的疑慮,對國會形象及議事進行已進行莫大傷害。

王金平指出,民進黨團「荒腔走板」的作法,不但牽涉到立委行為法規範,他有被「脅迫」的感覺,希望國人同聲譴責。

據了解,晚間七時許,部分民進黨立委就外出買機車大鎖,並將通往議場主席台的兩扇大門鎖住,還用窗廉蓋住鎖,讓王金平大怒。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進入休息室時,王金平直斥柯建銘:「你們這種做法能夠交代嗎?」

晚間九時許,國民黨立委蘇起、李嘉進等八十位立委連署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動用警察權淨空主席台,但王金平態度始終保留不願應允,民進黨立委站在主席台與發言台前,與國民黨立委對峙,雙方不停對罵。

據透露,晚間十點多朝野協商一度現出轉圜,藍營在中選會組織法草案中的委員遴選,同意讓步,藍營的委員席次不超過二分之一,民進黨原則上同意,隨即與行政院溝通。溝通後,民進黨同意藍營不超過二分之一,不過要把中選會委員會議改為多數決,即二分之一。但國民黨堅持三分之二絕對多數決,朝野現出的曙光破滅。

【記者林新輝、尚毅夫、林河名/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爆發肢體衝突,藍綠陣營同聲譴責暴力,互控對方應為議事癱瘓負最大責任。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為保護黨產,一定要在立法院院會處理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草案,企圖封殺黨產公投,完全是悖離民意,與社會脫節。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錦隆譴責暴力衝突,他說民進黨故意杯葛議事,讓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無法通過,昨天是本會期院會最後一天,還霸占主席台,民進黨必須負全責。

【2007/01/20 聯合報】




立院衝突 馬英九:不排除召開臨時會

【中央社/花蓮二十日電】 2007.01.20 11:06 am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表示,民主進步黨以暴力手段在立法院阻止法案與預算案通過,國民黨表達強烈遺憾與嚴正譴責。他說,國民黨不排除召開臨時會,但是開臨時會必須按照原來議程進行,否則這個社會就沒有公理正義。

立法院院會昨天處理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引起朝野立法委員肢體衝突,馬英九上午在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參加國民黨縣市長協調會報時表示,昨天發生國會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執政黨立委以暴力方式攻擊立法院長王金平,並且軟禁王金平,以至於法案與總預算案都無法通過,這是憲政史上非常可恥的一頁。

馬英九說,他要對民進黨以暴力手段阻止法案與預算案通過,表達強烈遺憾與嚴正譴責,民進黨要對法案與預算案無法通過負起全部責任。

他表示,國會要按照議程進行程序,不能以暴力手段阻擋,全國民眾都看得很清楚,那有一個執政黨可以這樣對付議會?

馬英九說,全國民眾看得很清楚,是誰霸佔主席台?是誰丟鞋子攻擊王金平?這都不是國民黨做的,民進黨卻把責任推給國民黨?世界上有這樣的執政黨嗎?

他表示,民進黨如果不再檢討,台灣的民主政治就已經敲響喪鐘,民進黨做了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情,還把責任推給反對黨?「他們認為他們是誰啊?」

馬英九表示,不排除開臨時會,會由黨團協商,但是開臨時會必須按照原來議程進行,否則這個社會就沒有公理正義。

【2007/01/20 中央社】




立委打架 倒楣的是國家經濟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2007.01.20 02:10 pm


立法院本會期今天凌晨休會,卻未通過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新聞局長鄭文燦上午表示,這種情況歷年首見,也造成憲政爭議,根據經建會推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晚一個月通過,對GDP(國內生產毛額)影響是下降0.25至0.3個百分點,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呼籲要儘速召開臨時會,並拜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考量國家長遠發展、經濟成長,支持召開臨時會。

主計處表示,立法院未完成總預算案審議,將依預算法第54條規定,法定義務支出核實動支,經常性經費、延續性計畫得於上年度執行數範圍內動支;至於新興資本支出和新增計畫,必須待總預算完成審議程序,才能動支。

不過,主計處也說,經常性經費、延續性計畫雖可以依上年度執行數的範圍內動支,但立法院未來審查時,若是出現相關預算刪減,由於經費已先動支,將會衍生出經費如何再回收繳庫的問題。

主計處指出,總預算案未通過,新興計畫不得辦理,對國防安全、科技研發造成影響,並衝擊台灣經濟表現。這些新增計畫包括軍事投資493億元、公路建設及橋樑改善工程40億元、成人預防保健計劃33億元、光子源加速器興建等科技發展計劃10億元等,嚴重影響政務推動。

鄭文燦表示,依據經建會的推估,國內一年公共建設預算約4000億到5000億元,只要延後一個月通過,約有400、500億元延後動支,會對GDP造成影響,將下降0.25到0.3個百分點,直接衝擊經濟成長率。

鄭文燦說,總預算未在立法院會期內通過,是歷年首見,造成憲政爭議,但政府不能打烊,期望能儘速召開臨時會,早日通過總預算案,讓政府有效運作。

【2007/01/20 聯合晚報】




立院全武行 上了CNN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7.01.20 02:10 pm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台灣立法院昨天因中選會組織法演出全武行,國會打架畫面再度登上國際媒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19日播出立委推擠扭打、丟鞋畫面,主播最後還說,這不是台灣立法院第一次出現打架場面,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CNN主播說:「這起衝突起因是執政黨立委不滿議長立場,試著阻止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草案表決,一立委以鞋子丟向議長,也砸到旁邊的立委,反對黨立委因此加入戰局,也反丟回去給執政黨立委。這項法案還是以暫停告歇,這已經不是台灣立法院第一次發生暴力衝突,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這位主播播報時說:「看,鞋子又丟過來了,剛好打在一位立委臉上!」

主播口中的立委,就是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衝突發生時王金平雖被立委層層圍在主席台前,仍被民進黨立委王淑慧扔鞋攻擊,嘴角受傷。

1分15秒的立院衝突畫面播完後,CNN主播還搖頭苦笑,才接著播報下一條新聞。

【2007/01/20 聯合晚報】




立院肢體衝突 兩黨互推責任

【聯合晚報/記者唐孝民/台北報導】 2007.01.20 02:10 pm


馬譴責民進黨

昨天立法院最後一天院會,朝野政黨因「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草案」爆發嚴重肢體衝突,議事陷入癱瘓,創下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未能在會期完成三讀首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上午嚴正譴責民進黨「一黨之私的暴力行為」,痛批民進黨為掌控不公不義的中選會,寧可犧牲國家預算與重大政策法案。

外界質疑馬修路線破功,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指出,馬英九先前已澄清沒有馬修路線,只有理性監督路線。文傳會主委楊渡轉述馬英九看法強調,藍綠和解必須平等協商,絕非一方繼續耍無賴,卻要另一方棄械投降。

蘇俊賓轉述表示,馬英九對民進黨為掌控不公不義的中選會,寧可犧牲國家預算與重大政策法案的做法,感到痛心,並嚴正譴責民進黨罔顧公理、民生,只為一黨之私的暴力行為。馬英九同時希望朝野政黨能儘快回復理性問政常軌。

游:馬該向全民道歉

【記者周宗禎/善化報導】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今天上午拜訪「三寶」立委侯水盛台南縣善化鎮服務處時,嚴詞批評馬英九要為昨天立法院的亂象負責,他指責馬英九故意利用中選會組織法來阻擋眾多民生法案,全為了一己之私、一黨之私,他要嚴厲譴責,馬英九該向全民道歉。

游錫堃說,昨天立法院一整天混亂,一事無成,他非常遺憾,希望立法院早日召開臨時會,讓總預算案過關。游說,依國家總預算法規定,總預算早該在去年11月就通過,好讓全國公務人員有一個月時間準備,今年元月政務就可上路,現在即便月底或下月初總預算過關,國家建設也因無預算延宕了兩個多月,等於停擺六分之一年,競爭力又再受影響。


【2007/01/20 聯合晚報】




中央總預算 凍結3,000億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2007.01.19 02:47 am


今(19)日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因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審查排在第28案,可能創下立院會期內未三讀總預算案的首例。

此外,根據今天凌晨完成的朝野協商,今年有超過3,000億元的預算被凍結,創歷年新高,行政部門必須向立院報告後始動支,立院對行政權的制約也是空前的高。

去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遭凍結金額是2,139億元,至今還有七、八百億元未解凍。一位立委指出,政府支出可以幫助經濟成長,今年凍結預算高,萬一難解凍,將影響經濟成長;從行政、立法部門互動來看,這顯然是立院希望未來行政部門更受立院約制。

不過,今天立院未必能通過總預算案,按照排定的議程,總預算案排在第28案,討論事項前三案分別是,中選會組織法草案、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務人員退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民進黨團今天可能提案變更議程,將總預算案改列第一案;國民黨堅持先通過中選會組法法草案,再來談總預算案。若今天不及通過總預算案,民進黨團預估立院1月底前會召開臨時會。

96年度總預算案總規模為1兆6,638億元,經分組審查和朝野協商,總計刪除344億7,693萬元,刪減後總預算規模為1兆6,293億元。統刪的刪減幅度略高於去年,先前朝野協商議定,除部分例外單位,人事費統刪2%到3%,國外考察費統刪15%,特別費統刪20%,並要求全數檢據報銷。

個別部會方面,今年環保署最辛苦,立法院協商時,環保署編列70餘億元預算遭刪減10%、其餘剩餘凍結四分之三,「失血」最多。

親民黨立委劉憶如指出,刪除總預算只是讓新興計畫不得辦理,人事經費和延續性計畫都不受影響,她並不擔心總預算案沒有通過。

她也說,六年前中央政府總負債大約2兆6,000億元,如今激增至4兆4,000億元,等於六年下來,政府債務缺口擴大將近2兆元。政府每年多借了那麼多錢,每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規模也都增加,但也不覺得政府多做了什麼,新興計畫停辦說不定比較好。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被立院砍最多的當屬釋股預算。立法院提案大砍344億7,693萬元,其中國營事業釋股等相關預算超過200億元。

上述200多億元釋股預算,被列入重大經建刪減項目,應會經過表決的程序。被刪的釋股預算主要是財經兩部編列,經濟部占131億元最多,財政部占70幾億元。

民進黨擔心,在野黨阻擋民營化腳步,影響股市、經濟;親民黨立委劉憶如則表示,國營事業釋股過程,產生圖利特定人士之嫌,且遊戲規則不明,民營化腳步不如慢一些。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釋股是國營事業民營化的方向,可以引進民間的管理經驗、技術及經營能力,以因應市場變遷;釋股預算若遭大幅刪減,不僅影響國營事業民營化期程,對股市、經濟都有重大影響。

劉憶如表示,釋股民營化雖然可以充裕國庫,但釋股預算不應視為政府主要的財政來源,在野黨大砍釋股預算,是因為民營化的好處未見,過程卻頻遭質疑,過去國民黨執政是有「賤賣國產」之嫌,現在民進黨執政則因釋股遊戲規則不明,而有「圖利特定人士」的嫌疑。

她說,例如彰化銀行釋股時規定只能採取海外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等於是只能賣給外資,但台企銀釋股時則規定採換股模式,變成排除外資、只限本國銀行;釋股遊戲規則不清楚,就容易引發質疑,許多國營事業的價值都是幾十年所累積而成,政府不需要急著全部「變現」。

【2007/01/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