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件沒事找事做的無聊事
看到新聞報導時,我老爸還跟我說
以後不要靠近在使用無線網路的人....

心想,數據超過標準如此高,
便很質疑這篇報導的準確性

於是,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果真不出所料,根本就是烏龍一件

但是,我卻沒看見新聞有後續報導
只報完了烏龍事件後,卻未報導台大相關的檢測值

這樣的新聞媒體,不知會引起多少社會恐慌

唉,台灣的新聞媒體素質何時才能提升


參考新聞:
 
環保聯盟:校園無線上網 電磁波嚇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7.01.18 03:00 pm


無線上網等於無形殺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公布國內第一份「無線上網電磁波調查報告」,調查人員於台灣大學及南部某所大學校園中監測電磁波,結果發現,台大電磁波高達1700微瓦,高出德國所制訂的5微瓦標準達300多倍。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椒華指出,看似進步的無線網路,卻傷人於無形之中,長時間處於電磁波當中,會感到身體疲勞、眼睛疲倦、肩痛、頭痛、想睡、不安,甚至可能造成流產、視覺障礙、白血病、腦腫瘤。

調查人員分別在、大學校園、大賣場等地測試電磁波強度,結果在台大校園中測到了電磁波為1700微瓦,南部某大學校園也超過了1000微瓦,比德國「建築生物規範標準」所制訂5微瓦,高出兩三百倍。

另外,調查人員至大賣場實地測試檯面上所販售家用的無線IP分享器(無線寬頻基地台)的電磁波強度,有些只要靠近至60公分,測試器就破表了,因為超出了2000微瓦。

至於一般居家環境也測試了兩戶,結果發現,只要訊號越強,微瓦數就越高,一般公寓還可以,如果是透天房子,需要更強的訊號,則電磁波強度就越高。

最令人意外的是,這次調查也抽測了幾台筆記型電腦,發現部分品牌的電腦若處於無線上網時,電磁波竟然超出了2000微瓦,強度與一部小基地台差不多。

有鑑於無線上網將導致校園電磁波四處流竄,傷人於無形,環保聯盟呼籲各校園應立即停止設置無線上網,而教育部應重新評估大專院校裝置無線上網的危險性,不要繼續補助。

陳椒華強調,校園內如果裝置無線上網,包括無線IP分享器、筆記型電腦及裝有無線網卡之電腦,都會發射出電磁波,等於把基地台引入教室、辦公室,長久曝露,對健康危害極大。

校園內的圖書館、教室、辦公室等地方,一旦裝置了無線IP 分享器之後,教職人員、學生就會長久暴露於高頻電磁波下,恐造成不良影響。

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是把筆記型電腦放在腹部或胸部、大腿上面來使用,由於貼近人體沒有距離,電磁波所帶來的危害將會更大。

【2007/01/18 聯合晚報】




台大:無線上網基地台 符合國際標準

【聯合晚報/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 2007.01.18 03:00 pm


調查發現,台大校園電磁波超過標準300倍,不少學生聽聞後表示無法置信,直說「真的嗎?」有台大學生質疑,電磁波的數據究竟是在校園的哪個地點測試,如果是在基地台旁邊測試,數值當然偏高,調查單位應該提供更詳細的資料,否則將造成恐慌。

台大主秘傅立成表示,校園無線上網基地台在建設時,都有要求必須符合國際標準,應該不至於會發生高出標準300倍的情況。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校園無線上網的電磁波會影響學童健康?台北市教育局資訊室主任韓長澤表示,北市中小學校園的無線上網裝置屬低功率的室內型接收器,一般家庭也在使用,而且出廠時都通過交通部的相關安全檢驗。

韓長澤指出,北市200所公立國中小學校園都可無線上網,無線接收器多裝置在走廊天花板,不在教室內,且室內型無線接收器的功率只有戶外型的十分之一,電磁波影響範圍只有50公尺左右,而電磁波的強度跟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即距離拉大一倍,接受到的電磁波強調就衰減為原來的四分之一。校園無線接收器的傳輸功率只有0.032瓦。

【2007/01/18 聯合晚報】




電磁波嚇人? 台大:環保聯盟高估1萬倍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電】 2007.01.18 08:05 pm


對環保聯盟發佈數據指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無線上網電磁波超過限值,台大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陳信希今天傍晚表示,環保聯盟公佈的檢測值高估了一萬倍,是不合理的數據,台大計中現場實測,一切數據都符合國際標準。

陳信希指出,台大計中在圖書館一樓中庭量測到的無線上網電磁波是零點零零零一微瓦,二樓一般活動空間測到零點零零零零二微瓦,三樓量測到零點零零零零八微瓦,閱讀桌是零點零一六微瓦,即使在四樓中庭接近無線基地台的功率較高地區,也只是零點一六微瓦。

可是,他說,環保聯盟發佈所謂對大學校園電磁波檢測數據,台大校園平均值高達九百微瓦,接近無線IP分享器地區更超過一千微瓦,相當一毫瓦。

陳信希表示,根據交通部行動通訊業務管理規則於九十四年十一月修訂的行動電話基地台設備標準規定,九百兆赫的手機標準值是零點四五毫瓦,一千八百兆赫的手機標準值是零點九毫瓦。

他指出,一般手機基地台功率可以打電話好幾公里,無線網路範圍只有一百公尺方圓,因此不需要那麼高的功率;由於台大校園不是安置行動電話基地台,而是無線網路,當然不可能出現像環保聯盟量測出來的數據,台大計中實際量測出來的數據也都很小。

陳信希分析指出,環保聯盟的量測會出現高估的數據,可能原因是使用的儀器沒有使用專門量測無線網路電磁波的儀器,就有可能測到人們使用手機的電磁波值,台大圖書館靠近台北市辛亥路在三百公尺內,只要有人接行動電話時被量測到,就會是很高的電磁波。

【2007/01/18 中央社】



再測電磁波 台大:低於標準50萬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台北報導】 2007.01.20 03:56 am


台大昨天上午再次測量圖書館無線網路基地台電磁波,電磁波功率密度最高為每平方公尺廿微瓦,遠低於安全上限。

台大電信所教授李學智說,前天環保聯盟所測得的是「功率密度」,而台大自行檢測的是「功率」,兩者單位不同。

前天台大測量到圖書館內電磁波「功率」最高為零點一六微瓦,換算成「功率密度」是一百卅三微瓦/平方公尺。昨天台大再次測量,在圖書館內最靠近無線網路基地台的座位上,測得功率密度也只有廿微瓦/平方公尺。

李學智說,目前台灣對於電磁波的標準建議值最高是一毫瓦/平方公分,換算成環盟使用的單位,其實是一千萬微瓦/平方公尺。因此,不管是環盟或台大測得的電磁波功率密度,都低於標準五千到五十萬倍。

台大主秘傅立成表示,環盟檢測結果使用的單位很小,才會讓數字看起來很驚人,造成恐慌。

【記者張幼芳/台北報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天測出台大無線網路電磁波達每平方公尺一千七到兩千微瓦,昨晨又赴立法院測試,結果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外都測出兩千微瓦,室內測出一千微瓦,就在立院副祕書長座位上方。

環盟指出,依德國民間機構對健康住宅所訂電磁波規範是「每平方公尺五微瓦」,奧地利更嚴,室內不能超過一微瓦。

環署空保處科長謝炳輝說,國際對電磁場(波)管制標準多依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無線網路發射台電磁波環境建議值是「每平方公尺十瓦」,換算環盟在立院測得最大值「每平方公尺兩千微瓦」,就是「每平方公尺0.002瓦」,或「每平方公分0.0002毫瓦」,遠低於建議值。

環盟秘書長何宗勳則說,外界不應在數據單位或測量方法上打轉,而是正視無線網路過度使用問題,他質疑中小學校園裝無線網路,只是讓發育中的孩子暴露在不確定的環境下,把教室變大電磁場。

【2007/01/20 聯合報】



電磁波爭議先別吵 看看測量單位相同嗎

【聯合報/李名揚】 2007.01.20 03:56 am


手機、基地台或無線上網的電磁波標準是「功率密度」,不是功率。一般常用的功率密度單位為瓦特/每平方公尺(W/M2)、毫瓦/每平方公分(mW/cm2)或微瓦/每平方公分(μW/cm2),1W=1000mW=100 萬μW。

環保聯盟前兩天使用的量測單位是μW/M2,這種算法很少見。環盟前天測得台大圖書館電磁波功率密度為1700μW/M2,台大自己測到的是0.16μW/cm2,換算單位後等於1600μW/M2,和環保聯盟測到的相去不遠,數字也算合理,但因單位不同雙方以為結果「相差萬倍」。

至於無線上網的電磁波,因為頻率是2.4GHz(=2400MHz),比1800MHz 手機頻率更高,所以可容許的功率密度也更大,一般標準大約提高到2mW/cm2,用環保聯盟的單位,就是2000萬μW/M2。

環保聯盟說德國電磁波標準是5μW/M2,約是台灣(450萬)、美國(600萬)標準的百萬分之一左右,一位當年曾協助電信總局制訂電磁波標準的學者說,當初他們曾經參考各國情形,他記得各國標準都差不多,所以極有可能是環保聯盟用錯單位。

【2007/01/20 聯合報】




僅測得0.16微瓦 台大指環盟搞烏龍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台北報導】 2007.01.19 02:59 am


環保聯盟指台大圖書館無線網路電磁波超過德國標準,台大計算機中心昨天下午緊急請電信所電波組師生拿專業儀器測量,檢測出的數值只有環保聯盟檢測值的萬分之一,校方認為環保聯盟檢測明顯有誤。

台大計算機中心主任陳信希表示,昨天台大在圖書館各樓層測量,發現電磁波數值最高是在四樓中庭靠近無線基地台處,但是,檢測的結果也只有零點一六微瓦。

陳信希說,校內安裝的無線網路基地台發射範圍只有一百公尺,功率比行動電話基地台低很多,不太可能測出環保聯盟所測得的一千七百微瓦。

他懷疑,環保聯盟所使用的儀器並非專門用來測量無線網路電磁波,測量時若附近有人使用手機,儀器接收到手機發出的電磁波,所測的數值也會偏高。

台大學生聽說環保聯盟測到高電磁波後,認為調查單位應提供更詳細的資料,來證明校園無線上網的危險性。

高分子所學生簡安廷說,台北市從速食店、咖啡店到捷運站都設有無線上網,並不會因為圖書館也設了無線網路基地台就不去那邊唸書。

電機所黃同學則說,看到這樣的檢測報告是會有點擔心,但目前醫學上並沒有證實手機或無線上網波段電磁波會對人體造成影響,所以還是會繼續在校園內使用無線網路。

【2007/01/19 聯合報】



毫瓦還是微瓦? 學者:環盟可能搞錯單位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孫蓉華、李名揚/台北報導】 2007.01.19 02:59 am


台灣科大電機系助理教授蕭弘清表示,行動電話和無線上網的電磁波類似,不過這些電磁波「頻率比不過紫外線、能量比不過太陽光」,使用者不需要太過擔心。

蕭弘清表示,台大自行量測的零點一六微瓦數字較合理,光靠無線網路基地台訊號,電磁波很難飆高到上千微瓦。

蕭弘清說,一般行動電話基地台發射範圍是五百公尺,所以功率比較大。但無線網路訊號發射範圍頂多一百公尺,不管是基地台或是接收端,理論上電磁波強度都會比行動電話來得低。

若是家用的小型無線網路發射器,功率還會更低一些。

在台灣可用的2G手機有九百百萬赫茲(MHz)和一千八百百萬赫茲兩種,所以手機電磁波上限標準也分為兩種,其中較嚴格的是九百百萬赫茲這種,功率密度不得高於每平方公分零點四五毫瓦,比美國的每平方公分零點六毫瓦略嚴;這個標準若換算成環保聯盟使用的單位,就是每平方公尺四百五十萬微瓦,但環保聯盟說德國的標準是每平方公尺五微瓦。

環保聯盟量到台大圖書館內電磁波功率密度為每平方公尺一千七百微瓦,無線上網的電腦為每平方公尺兩千微瓦,這兩個數據雖然比德國標準高出三百多倍,卻還不到我國標準的兩千分之一。

學者指出,環保聯盟所宣稱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制訂的手機和基地台電磁波標準,是環保聯盟所宣稱德國上限標準的九十萬倍,兩者相差這麼多太不合理,肯定是環保聯盟把德國標準的單位搞錯了。

台大電機系教授許博文說,台灣和德國的標準不可能相差這麼多,應該是環保聯盟某個度量單位搞錯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去年五月發布「電磁波與公共健康」報告指出,至今仍沒有可靠的科學可以證明基地台和無線網路產生的射頻訊號會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2007/01/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