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系列文章轉錄自網絡 & 友人
其版權皆屬原作者所有。




Apache服務器的.htaccess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分佈式配置文件,學會使用.htaccess,對虛擬主機用戶來說,可以實現眾多的功能。這裡有很容易讓人理解的.htaccess介紹,作為入門文章非常的適合。




從本指南中,你將可以學習到有關.htaccess文件及其功能的知識,並用以優化你的網站。儘管.htaccess只是一個文件,但它可以更改服務器的設置,允許你做許多不同的事情,最流行的功能是您可以創建自定義的「404 error」頁面。.htaccess 並不難於使用,歸根結底,它只是在一個text文檔中添加幾條簡單的指令而已。

首先你要判斷主機支持它

這可能很難用簡單的答案來回答。許多主機支持.htaccess,但實際上並不會特別聲明,許多其他類型的主機有能力但並不允許他們的用戶使用. htaccess。一般來說,如果你的主機使用Unix或Linux系統,或任何版本的Apache網絡服務器,從理論上都是支持.htaccess的,儘管你的主機服務商可能不允許你使用它。

判斷你的主機是否允許.htaccess,一個標誌很好的是它是否支持文件夾密碼保護。為達到此功能,主機服務商需要使用.htaccess(當然,少數情況下他們雖提供密碼保護功能,但卻並不允許你使用.htaccess)。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的主機是否支持.htaccess,最好的辦法是上傳你自己的.htaccess文件看看是否有用,或者直接發送e-mail向你的主機服務商諮詢。

Apache 系統中的.htaccess文件(或者」分佈式配置文件」提供了針對目錄改變配置的方法,即,在一個特定的文檔目錄中放置一個包含一個或多個指令的文件,以作用於此目錄及其所有子目錄。作為用戶,所能使用的命令受到限制。管理員可以通過Apache的AllowOverride指令來設置。

子目錄中的指令會覆蓋更高級目錄或者主服務器配置文件中的指令。

.htaccess必須以ASCII模式上傳,最好將其權限設置為644。

.htaccess可以做大量的事情,包括:文件夾密碼保護、用戶自動重定向、自定義錯誤頁面、改變你的文件擴展名、封禁特定IP地址的用戶、只允許特定IP地址的用戶、禁止目錄列表,以及使用其他文件作為index文件。

創建.htaccess文件也許會給你帶來一些困難。寫文件很容易,你只需要在文字編緝器(例如:寫字板)裡寫下適當的代碼。真正困難的可能是文件的保存,因為.htaccess是一個古怪的文件名(它事實上沒有文件名,只有一個由8個字母組成的擴展名),而在一些系統(如windows 3.1)中無法接受這樣的文件名。在大多數的操作系統中,你需要做的是將文檔保存成名為:


".htaccess" (包括引號)。如果這也不行,你需要將其先命名為其它名字(例如htaccess.txt),再將其上傳到服務器上,之後直接使用FTP軟件來重命名。

警告

在使用.htaccess之前,我必須給你一些警告。雖然在服務器上使用.htaccess絕對不太可能給你帶來任何麻煩(如果有些東西錯了,它只是沒效用罷了),但如果你使用Microsoft FrontPage Extensions,就必須特別小心。因為FrontPage Extensions本身使用了.htaccess,因此你不能編輯它並加入你自己的信息。如果確實有這方面的需要(並不推薦,但是可能),你應該先從服務器上下載.htaccess文檔(如果存在),之後在前面加上你的代碼。

資料來源:
.htaccess 文件使用指南
.htaccess 文件介紹
創建一個.htaccess文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