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不錯的入門解說
對防手震可以有初步的認識



防手震相機
 
【撰文/菲謝蒂;翻譯/黃青嵐】

 

「我在拍你的時候,不要動。」儘管攝影師如此指示,但最後仍可能因自己的手在按快門時晃到相機,而拍出模糊的照片。這個問題很常見,特別是光源不足,需要延長快門曝光時間的時候。所以製造商加入了影像穩定系統來校正人為的顫動。美國伊士曼柯達公司的數位相機先進發展部門主任安斯雷表示:「業界製造越來越多高畫素、體積輕巧、鏡頭變焦更長的相機,也讓晃動的問題更明顯。因此我們盡量以各種技術來改善影像品質。」

 

數位相機能快速校正鏡頭,或移動記錄影像的電荷耦合器件(CCD)來修正攝影者手震造成的模糊。

 

數位相機使用的影像穩定系統,有兩種不同的硬體設計。其中一種會微幅移動鏡頭,偏移射入光線,抵消晃動的問題;另一種則是移動負責擷取影像的電荷耦合器件(CCD)。偏好使用位移補償鏡頭設計的工程師會說,移動CCD使得記錄銳利影像變複雜,特別是使用閃光燈時。而設計CCD抗震法的人則主張,這種技術可搭配各種相機鏡頭,使用者不需特地去買其他的鏡頭。

 

攝影機裡的影像校正,也有兩種不同的方式:搭配移動機身內的蛇腹,或藉由數位方式調整CCD畫素記錄的射入光線(請見右方下圖)。後者有時也稱為電子影像穩定技術,是比較簡單而且成本低廉的方式,但會降低攝影機大約10~20%的可視範圍。

 

研發人員正試著改善數位相機的處理程序,但目前為止,實際操作所需的處理效能,遠超過目前機型的負擔。現在的系統讓成本、複雜度都提高了。美國佳能公司位於紐約州成功湖的科技影像部負責人衛斯佛說:「影像穩定功能最初是出現在高階相機中,因為它們的變焦範圍長,需要更好的防手震補正功能。但是10倍,甚至12倍的光學變焦功能也開始出現在中階相機上,所以影像穩定功能也必須朝這類相機發展。這會增加成本,但消費者會發現一切都很值得。」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06年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