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還蠻幽默的文章
作者暗喻人性的惡習阿 XD
好啦,一樣廢話不多說
切入正題吧

------------------------------------

【撰文/米爾斯基; 翻譯/鍾樹人】

(科學人/提供)
8月初,一則小新聞出現在我桌上,內容是有關印度孟買某個電影場景的麻煩。當時,演員和劇組正在拍攝寶萊塢賣座片「黑道大哥再出擊」,場景就在公共廁所裡。當演員走過自動沖水的小便斗時,一不小心就觸發了感測器。水嘩啦嘩啦的流,這一幕的所有努力也付諸東流。根據美聯社的報導,該片導演海拉尼(Raju Hirani)表示:「曾有一度廁所裡塞滿了太多劇組人員,讓所有的感測器都抓狂了,同時沖起水來。我們只好暫時淨空廁所,好讓小便斗不再沖水。」

孟買的沖水廁所(順便一提,它是官方排名第14287個世界奇觀,位在皮斯卡塔威的空中花園後面,A9公路上的奇里克朗基巨像之前)讓我想起自己也遭遇過和自動沖水廁所有關的災難。這場鬧劇發生在個人電腦的老家微軟總部。

那是1997年:研究人員公開了複製羊桃麗的存在;「辛普森家族」超越「摩登原始人」,成為史上播放時間最長的電視卡通;新奇的自動沖水廁所則讓美國人永保清潔。那真是個快速前進的時代。

當年2月,我在美國西雅圖參加美國科學促進協會的年度會議。與會的記者也受邀參觀位在雷蒙的微軟公司。所以我就去了,而且不可避免的遇上了「方便」問題。我從一場演說中離席(我記得那場演講的主題是人們正努力想發展出可靠的語音辨識軟體,提起這個只是要讓你大概了解一下,這個至今未解的問題究竟有多麼龐大),四處閒晃之後,終於找到了洗手間。進去之後,我把馬桶座墊掀起來,然後行禮如儀。完事之後,為了男性同儕的福祉著想,我想要沖水。就在這時候,我處處受阻。

四處搜尋把手、按鈕,甚至拉繩未果後,我注意到一個小小的黑色方塊,中間有個發光紅點。這時我意會到,自己正身處電子科技的世界中。很明顯的,這是個感測器,設計初衷是要在使用者拉起拉鍊轉身離開之後,自動沖水。但這時沒有水流泉湧,沒有驚濤拍岸,更不用說風捲殘雲的漩渦了。在沒有毀掉所有證據之前,我拒絕離開廁所,所以我開始鉅細靡遺的除錯分析。仔細考量過該機關的幾何、相對位置和所有物件的功能之後,我的結論是,感測器的安裝位置,會被另一樣東西擋到:掀開的馬桶座墊。當馬桶座墊直立時,系統會認為「方便」需求仍在進行。所以我把馬桶座墊放下去。

這個簡單的動作、這個數百萬人婚姻的救星,圓滿解決了我的問題。我們慣稱的「電眼」這時突然驚覺到,人類的任務已經完成。水開始奔流向大海,把一小份處理過的咖啡因樣本送往了普吉特峽灣。

在洗手的時候,我想到這個發生在微軟的狀況可能有兩種解釋。其一是,不管是誰裝設這個設備,他一定採用了最尖端的動態感測技術,加上深厚的人體工學理論與應用原理,以誘使人們把馬桶座墊放下。另一個可能性是,他東拼西湊,不小心搞出了一個類似漫畫家高德柏格作品中的荒謬裝置,讓馬桶座墊取代了老式的把手。身為一個必須按「開始」鍵來「關機」的Windows使用者,並且深知大部份男性同胞根本不會這麼努力想要沖水,我打賭,答案一定是後者。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06年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